close

果然紀錄就是用來突破的,台股在今天創下了歷史最大漲點,收盤大漲792點,算是為過去這崩跌的一周喘了一大口氣,但今天的反彈,其實在成交量能上是不太夠的,但情有可原,畢竟近期融資減了400多億,減幅16%,比大盤的跌幅還要多,算是做了一次"去槓桿化",把很多融資、借錢投資、極短線或短線的投資人給洗出去,而現在的市場缺的不是資金,缺的是信心,這也是大盤會殺聲隆隆又突然大漲的原因,然而消息面和籌碼面固然會影響短線上市場的漲跌,但最終資金還是會回流擁有良好基本面、財務體質穩健的公司個股。

至於台股明天能否繼續補量,阿牛認為是代表信心是否回來的指標,但就像剛分手、剛被甩一樣,要一下子就站起來就復原,還是得花點時間,但既然我們是中長期的投資人,就買跌不買漲,資金控管好就行了~

image

資料來源:YAHOO奇摩股市網

我們每天都在跟大家講注意風險,那風險是否可以量化呢?從投資學上是可以的,而且衡量的指標也不少,但今天就分享常在用的貝他值(β)

1.貝他值定義:

貝他值又稱風險係數是指個股的股價變動與市場大盤指數變動的相關性,也就是當市值平均上漲/下跌1%時,個股的漲跌幅將為β%的水準

 

2.貝他值風險判斷

一般會將大盤指數的貝他值設定為1,及大盤β=1;

若投資標的β>1,則個股的漲跌將會大於大盤的漲跌;

若投資標的β=0,則個股的漲跌會和大盤的漲跌無關;

若投資標的β<1,則個股的漲跌會和小於大盤的漲跌;

若投資標的β<0,則個股的漲跌會和大盤漲跌呈相反,例如:富邦VIX β=-2.02、元大台灣50反一=-1.06等;

若投資標的β=1,則個股的漲跌會和等於大盤的漲跌,例如:富邦摩台=1。

另外注意以下:

(1)貝他值主要是衡量系統性風險,例如:天災人禍、利率升降、經濟變動、通貨膨脹等等總體經濟因素影響個股的程度;個股同時還得承受非系統性風險,例如:廠房失火、機台毀損,員工罷工或是商品服務競爭力優劣等,是影響層面僅限於單一公司,所以在使用與判斷上要分清楚,個股的總風險應該是系統性風險+單一公司風險。

(2)不同公司之間的貝他值有所不同,即便是同一家公司在不同時期,貝他值也會或多或少地有所差異。所以建議在使用時,建議看至少1年-3年左右的貝他值做為參考。

 

3.舉例:

再來阿牛就用自己的投資組合算給大家看目前持有的投資組合的總貝他值,並使用加權的方式計算如下:

image

得到的加權貝他值為0.7,因為β<1,所以大盤的崩跌跌對我的傷害就不會太大,但相對的,大盤在漲的時候,目前的投資組合也就不一定能跑贏大盤。

 

最後跟大家分享一下阿牛的5/17號的對帳單,因為昨天大家的心情,應該比5/12一度大跌千點那天更加黑暗,那天的對帳單損益:-3.11%;可能不如許多投資前輩這麼厲害能夠趨吉避凶或維持正損益,但至少讓自己的投資組合是跌得比大盤少,也讓自己睡得著覺、吃得下飯。

S__27746307.jpg

 

做個今日總結,投資抱得住比較重要,這次很多散戶都是被嚇跑的,但並非要你不要停利停損,而是要大家清楚自己在買甚麼,當你清楚了,才會知道持有標的物能否續抱,甚至逢低加碼;而貝他值評估目前的投資組合面對系統性風險時候,所承受的波動自己能否承受;貝他值是動態的,所以建議大家可以自己算一算,阿牛是使用一年期的貝他值計算,太短天期的貝他值,受短線影響比較高,除非你做短線,作中長線的朋友,阿牛建議用1-3年的貝他值計算就足矣。

富貴險中求,永遠先想風險在想獲利!!

祝大家投資順利,也希望台灣這次能度過疫情難關!!大家一起加油!!

 

 

arrow
arrow

    理財阿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