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一陣子沒更新了,因為疫情打亂了一些工作與生活的步調!!

同樣地,也有許多企業的步調也再次被打亂了,這次應該比較辛苦的就是飯店業,這次阿牛就挑選了飯店業的龍頭股-晶華(2707),來看看是否有機會在這波疫情摧殘下,可以進場撿便宜呢??

晶華酒店算是台灣飯店業的指標龍頭股,無奈在近期公布說需要賣掉手上代理的披薩品牌-達美樂,以籌措資金應付遙遙無情的疫情,這個消息肯定是個警訊,我們來看看晶華的股價情形;由下圖晶華的周線可以看到目前股價自去年3-4月曾一度跌破100元以下,過去一年以130-160元作區間震盪,本來一度在站上150元以上,無奈今年五月的疫情瞬間擴散,讓來客數急轉直下,雖然有賣品牌籌措資金的短期效益,但這也代表晶華賣掉手上的一個小金雞,沒能保住甚是可惜,但如不解燃眉之急,勢必本業會更難撐下去。

image

 

 

從晶華經營績效面可以看到,其營業收入到2019年都算是成長的趨勢,而且毛利也都能維持一定的水準,從ROE 和ROA來看,想比國賓(2704)的個位數ROE與ROA的數字而言,晶華在2020年依舊撐住20.3%,真的要掌聲鼓勵一下,但仍然希望疫情能夠盡快解除警報,否則賣掉達美樂只是解短期的渴,絕對不是長久之計;但綜觀而言,晶華在EPS的表現在近年來都能維持一定的水準,算是前段班。

image

資料來源:GOODINFO!台灣股市資訊網

最後看一下存股族會較為關心的股利政策,雖然晶華有連續22年配股的表現,但實際扣除2019年17.14元的特殊情形外,過去10年所發的股利算是逐步下滑,且搭配晶華的月線圖可以看到,過去6年來晶華的股價是走空頭走勢,坦白講,不太適合存股,因為存股會需要股利穩定或成長,另外也希望股價不要是空頭市場,否則會造成賺了利差賠了價差,若想存股的朋友,目前的晶華做未來疫情的解封題材的波段價差還行,若想要當作存股標的,恐怕不太合適。

image

資料來源:GOODINFO!台灣股市資訊網

image

資料來源:Yahoo 奇摩股市

 

做個結語,晶華雖然是龍頭產業,但身處在疫情的重災區,經營績效下降,無可厚非,但晶華在疫情前就已經發生一些本業獲利跟不上股本膨脹的問題,雖偶有業外獲利挹注,維持一定獲利水準,但這點是持有晶華的投資朋友需要留意謹慎的部分;晶華短、中期有機會會因為疫情的控制、疫苗施打的關係有波段價差可以做,若作為存股標的,就不是非常推薦。

以上純屬個人意見,提供給大家參考,不作為買賣依據與準則,投資仍須要有獨立判斷,審慎評估。

祝大家端午佳節愉快~疫情快快解決!!

 

 

arrow
arrow

    理財阿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