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周肯定是讓大家難忘的一周,台股上下震盪1500點,希望各位投資朋友的泳衣、泳褲有好好地穿牢,很多老手常會說:多頭是緩漲急跌、空頭則是緩跌急漲,所以大家還是要系緊安全帶,做好資金控管與調整好自己的投資組合的風險配置。

這禮拜的股市震盪,有一些是來自於美國財政部長暗示有通膨疑慮,有需要提前升息的可能,雖然之後有做澄清,但此番言論也引起市場對於升息的憂慮,多少影響了市場的多頭步調,當然也有是來自於本土疫情的擴散,新聞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6813/5434325

由這個新聞加上最近的原物料、傳產股大漲的情形,不曉得各位覺得通膨來了嗎? 阿牛認為通膨一直沒有跑掉,一直都在呀,就算去年受到疫情嚴重影響,也沒看到房價崩盤、股市雖然有大跌,但是去年到現在,股市都在創歷史新高,食、衣、住、行等民生消費物價好像沒有變得特別便宜,甚至有些價格還提升了!其實還是老話一句:甚麼都漲,就是薪水沒漲。2020年甚至還有很多企業放起了無薪假,減薪裁員的不在少數,也因此就算消費者物價指數有下降,但民眾仍然無感;上圖是台灣35年來的消費者物價指數的趨勢,物價其實翻了幾番,所以通膨一直都在,一直沒有離開我們。

 

image

資料來源:行政院主計總處

但為什麼原物料股卻不是每年都瘋漲呢?答案還是供需問題,近期的原物料概念股的起漲,主要是需求拉升所造成的,主要原因大概有以下:

1.因為疫情造成2020年整體消費需求下降,所以才使得去年底、今年初,隨著疫苗或是疫情稍稍緩和之際,消費者重新找回消費力道,造成市場產生報復性消費,出現了報復性需求,加上個別原物料又出現個別事件,造成供給端也出現短缺,供需失衡下出現價格提高情形,例如:新疆棉花事件造成棉花價格上升,但是衣服、鞋子等相消費回溫,造成紡織類股成為熱門標的。

2.振興經濟方案的推動,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美國推出的經濟建設方案,而且其他各國政府也陸續推出振興政策,都是為了讓人民有收入,有了收入就可以進行消費,推動對原物料的終端需求,舉個例子:美國打算建設公共設施,造橋鋪路,那就會帶動水泥、鋼鐵、銅等等的需求,這也是造成近期"股市鋼鐵人"盛況的一個利基點。

3.低利率造成熱錢炒作,自從2008年美國聯準會使用量化寬鬆拯救金融海嘯成功,食髓滋味,遇到市場可能有流動性風險就是降息大撒幣,而利率就是資金的成本,利率越低代表借錢的成本越低,熱錢就會去尋找標的物炒作、投機,因此原物料的期貨價格中,一定看得到熱錢的身影。

做個簡單結論,通膨不會結束,也一直在你我身邊,我們該如何讓自己的資產增長,不備通膨侵蝕,就是找到增值幅度超過通膨率的標的物,所以千萬要把理財當成自己的必備技能;美國遲早會升息,而且隨著指數的攀升,說不定等不到聯準會所預估的2023年才升息,說不定升息會提早到來,而那時候對金融市場的刺激相信會比疫情還要來得更加劇烈!!大家一定要多加留意通膨和升息的腳步!!

祝大家平安度過疫情!!

 

 

arrow
arrow

    理財阿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