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祝全天下的媽媽們,母親節快樂!!

這一周的台股非常震盪,上下高達千點,相信做短線或是當沖的朋友衣錠感受到台股大怒神的威力!!

還是老話一句:留意風險。

 

 

因為是母親節,所以特別挑一檔自己有在存股和觀察地媽媽概念股,其實應該講女性概念股可能更合適,這次就來跟大家分享寶雅(5904)的存股。

圖片來源:寶雅官網

 

1.經營基本面:

寶雅絕對是個生活概念股之一,寶雅從南部起家,成立30年來積極從開架式美妝產品,賣到食品和生活雜貨,產品包羅萬象、目不暇給,近年來更是把有親戚關係的美華泰北部地盤給蠶食鯨吞,直到2020年寶雅在全台展店家數已達到260家,成長驚人,還記得以前都是要到台南、高雄遊玩的時候才會看到寶雅,但現在北部許多賣場、outlet、甚至以前原來是超市的地方都改成由寶雅進駐,所以其企圖心和營收也都反映在其經營數字上頭。

從下表可以看出2012年到2020年,寶雅營收成了快要接近3倍,除此之外,其毛利率、營業利益率、淨利率等也都同步有翻倍的成長;另外可以看到其ROE和ROA的數字,同樣也是有大幅度的成長。

image

不過阿牛有注意到了寶雅在2019-2020年的ROE和ROA出現了不同走勢,ROE持續增長,ROA卻走下坡的情形˙,所以阿牛打算運用上一篇分享給大家的杜邦分析公式來看看是甚麼樣的情況讓比率下降。

複習一下杜邦分析:

ROE=(淨利/營收) X (營收/資產) X (資產/股東權益)

       =淨利率 X 資產週轉率 X 權益乘數

       =資產報酬率(ROA) X 權益乘數

 

image

image

 

由上圖杜邦分析公式拆解後可以看到權益乘數在這兩年明顯攀升外,阿牛檢查了寶雅2018-2019的年報也可以看出來,寶雅2019年的負債總額的成長率高達239.6%,其中以流動負債和其他負債增加最多,表示寶雅在這兩年,舉債的情形有提高許多,未來仍需留意公司在大幅舉債的情形下是否能夠持續有獲利創造的產生,否則對公司而言,利息費用產生會有負面的情形;不過從寶雅的EPS來看,看起來獲利是有跟上的,所以公司的舉債結果看來是正向的。

 

2.股利政策:

image

資料來源:GOODINFO!台灣股市資訊網

寶雅的股利政策對存股族而言,是蠻好的,坦白講不輸之前提過的全家和統一超,雖然殖利率偏低,近年來約3%左右,不過主要來自於其股價的持續攀升,而這就是盈餘成長股的特性,隨著盈餘提高,市場會賦予更高的本益比,今年的最近股利政策是打算配現金股利18.7元,股票股利0.3元,阿牛從剛剛的舉債和股票股利解讀,可能寶雅仍然有持續展店的企圖心與計畫,這也可以從寶雅官網公布的法說會簡報看出來,以目前寶雅將近260家的情況,公司自己評估仍然有189家店的空間可以開拓,也表示其成長力道與前景還未停止。

image

image

資料來源:寶雅法說會簡報

3.技術分析:

image

資料來源:YAHOO奇摩股市

由上圖可以知道目前寶雅股價來到高位階的地方,月KD值有在高檔盤整情形,如果投資朋友要介入,除了買跌不買漲之外,務必要用零股介入,以阿牛自身為例,目前的布局數量都是以5股並且是用不定期不定額的方式買入,因為能夠設定寶雅做定期定額的券商比較少,而且都是有跌破600元以下才買入;除了股價較高之外,其成交量不算太大,所以有的時候零股價差和整股價差會差到2-5元都有可能,這個是阿牛在存股的這幾個月的觀察,因此在買賣零股時也須留意是否買得比整股還要貴太多。

做個總結,寶雅的基本面和股利政策來看對存股人來說是正面的,不過股價的確有偏高,所以在介入的時候務必留意不要有重壓,要分批進場,從寶雅法說會看來,寶雅除了會積極擴展實體店家數目外,其虛擬通路的開發,絕對是寶雅另一個要積極拓展的疆域,這也會是寶雅未來的挑戰。

以上股票分析純屬個人意見,不作為推薦和操作建議,投資前請務必審慎評股判斷,並祝大家投資順利,母親節快樂!

 

 

arrow
arrow

    理財阿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