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此圖一出,不用多說了,我們一起見證了歷史,盤中最大的跌幅外,也是目前為止最大的成交量,其實隨著股市越高檔,價格變動以及成交量隨著變大絕對是可以預期的,唯一難以預期的就是明天股市的漲跌。

存股的路途上除了怕大漲買不到便宜,另一個就是怕大跌,被市場的恐慌氛圍所影響,說到底還是跟阿牛之前提到的"錢就是膽,資金分配"。

不說別人,就說阿牛自己好了,5/11的時候,就已經開始陸續零股進場,今天上半場也是掛單零股進場撿便宜,但是並非無止盡的撿,因為之前就有把資金分好了份量,存一些子彈就是用在這個時候打的,另外阿牛仍然有薪資收入,所以並不怕彈盡援絕,只是再接的時候,仍然會保守地接。

來分享一下今天接了哪些股票:

image

以上阿牛持有的投資標的,其實都已經公佈營收了,全部都有比去年同期來得增長,也因為有基本面護體,所以才會勇敢承接,所以除了剛剛說的資金分配再來就是自己對當初選擇的存股標的的了解與信心,這也是阿牛在之前所提到的,不懂的股票不要買,選你懂的,選你認真研究過的股票,因為當大跌的時候這就是考驗你的研究信心!!

 

這幾天的崩跌,阿牛認為是個很好的經驗,因為從去年三月至今,許多投資新手都在享受多頭的果實,但其實"少年得志大不幸",因為阿牛曾經也是靠著新手運從市場上獲利過,但也因為新手的無知而獲利回吐外,還倒貼給市場;曾經在日本電視台看到老漁夫都會教導新手漁夫,要知道大海的可怕,還要和大海學習,我們也要知道市場的可怕,同時也要從市場身上學習,我們無法改變市場的漲跌,就像漁夫無法控制潮起潮落,但是他可以知道哪邊的海域或是海象的變化是危險的,同樣地,他們也知道該航向何處可以找到魚場,讓他們滿載而歸。

其實存股跟漁夫的心境很像:

1.出海捕魚是孤獨且乏味的,只有在找到魚場或釣到大魚時,才會感到開心;存股也是枯燥乏味的,直到存股累績到能夠COVER一定的開支後,才會感到有感和開心。

2.大海是可怕的,不要想著要征服它,而是去理解大海帶來的訊息;市場是吃人不吐骨頭的,別想說自己獲利了幾次就自得意滿,要多了解市場傳達出來的消息,去順應市場,而非逆勢而為。

3.想清楚自己想要釣得是哪種魚,是河魚、近海魚還是遠洋魚,如果是河魚,你就不用擔心太多的潮汐變化與海象變化,只需擔心乾季與雨季,近海魚就不需要冒著出遠洋的風險,但要掌握潮汐與在近海搜尋魚場,遠洋魚就要多點冒險犯難精神,雖然報酬大,但是風險也大,所以好好想你要補哪一種魚;了解自己的風險屬性,你是保守型、穩健型還是積極,想要布局短線、中線還是長線,每次進場都要清楚,設定好後就是堅持到底,嚴守紀律。

4.不管今天是否捕到魚都要整理好自己的船、漁網、釣桿等生財工具,不然真的有捕魚的機會時候,卻只能乾瞪眼或是讓魚兒溜走;在股市中,我們的生財工具就是我們的自有資金和我們的身心健康,資金不足或是過度槓桿都對投資有礙,沒有保持好的身心狀態,也會造成自己過度自信、衝動或是注意力分散等,造成下錯單、胖手指或是行情判斷失常。

簡單的心得分享,其實安慰文和早知道文非常多,不需要再多一篇,反而應該時重新檢視,自己的心態與持股是否在這一波崩跌中,經得起考驗,阿牛曾經賠錢賠到晚上睡不好,會一直打開電腦看美股或是國際外匯的盤勢變化,如果你是這樣的人,反而會需要勸你,如果真的賠錢了,尤其是槓桿交易被斷頭的投資朋友,我會勸你先遠離市場,好好存錢,記取教訓,調整心態,重新出發。

 

arrow
arrow

    理財阿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