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哈囉!!勞動節連假快樂!!

今天想跟各位朋友討論與分享的是我們再股票投資的時候常會參考的2項數據:"ROE股東權益報酬率"和"ROA資產報酬率"。

可能很多投資朋友對這2率很耳熟,很多分析師和存股達人也常用這2項比率做分析依據,但是實際內容到底是內涵是甚麼,卻不一定很清楚,因此本篇就一起來瞧瞧。

 

1.ROE股東權益報酬率:

(1)公式:

ROE=淨利/股東權益

EX:A公司淨利=20元,股東權益100元

ROE=20/100*100%=20%

(2) 定義:

ROE股東權益報酬率意指公司企業運用自有資金賺錢的能力,這是公司企業重要的營利指標。

(3)比率使用:

因為股東權益=資產-負債,所以更白話的說就是公司能夠用股東的錢創造多少獲利,基本上就是ROE是越高,就會被解讀為幫股東賺錢的能力越高;另外因為不同的產業ROE也會不相同,所以在使用ROE時候,建議是在同個產業下去做比較。

(4)杜邦分析:

杜邦分析是由美國知名企業杜邦公司內部啟用的方法,它將ROE細分拆解成以下:

ROE=(淨利/營收) X (營收/資產) X (資產/股東權益)

       =淨利率 X 資產週轉率 X 權益乘數

       =資產報酬率(ROA) X 權益乘數

 

淨利率=公司賺錢的能力。

資產週轉率=公司運用資產賺錢的效率。

權益乘數=公司舉債程度,舉債越多乘數越大。

由杜邦分析可以更清楚知道一家公司ROE的起伏原因,若公司的ROE有劇烈上升或下降時,可以檢視其淨利率是否有大幅變動,若有大幅變動代表產品或服務的經爭力上升或下降;或者其資產週轉率的發生變動可能來自於資產變賣、一次性收益認列或是短期收入增加等;再者權益乘數發生變動則是舉債增減原因居多;可以透過杜邦分析知其然也知其所然。

 

2.ROA資產報酬率:

(1)公式:

ROA=淨利/資產

EX: A公司淨利=20元,總資產200元

ROA=20/200 X 100%=10%

(2)定義:

資產報酬率意指公司用所有資產賺錢的能力,而資產=負債+股東權益,所以可以白話解讀為,公司用借來的錢和自有資金加在一起投入後,能創造多少獲利。

(3)比率使用:

ROA和ROE最大的區別就是ROA的分母項是有把"負債"納入計算,ROE則無,所以當一家公司是0負債的話,ROA=ROE;ROA較適用於舉債需求較高的產業,例如:金融保險業;且若發現某一家公司的ROE高但ROA很低時,可以知道該公司是個高舉債的公司,得多加留意其舉債之狀況。

 

 

解釋完ROE與ROA的內容後,我們就用這兩個比率來比較以下兩家製鞋大廠-寶成與豐泰:

(1)經營基本面:

image

 

image

看完以上2張表,阿牛解讀以下:

A.淨利率比較:豐泰的淨利率明顯勝過寶成,而且同樣都受去年新冠肺炎影響,兩家的淨利率皆有下滑,但是幅度明顯差異甚巨,豐泰掉了1.3%,但寶成卻掉了超過4%,由此可見兩家的調單情形與面對疫情時的成本控管上頭,寶成受傷程度比豐泰重很多,主要也是因為目前寶成有一半營收來自於通路營收,製鞋本業只占一半,去年中國各地封城,也迫使寶成在中國的通路商有被迫關店的情形,然而今年鞋業訂單有報復性的回流,最近製鞋概念股股價表現也有不錯表現,主要是去年基期低和訂單回流,雙雄的股價都逐漸回到疫情前水準。

 

B.資產週轉率和權益乘數:過去五年來豐泰的資產週轉率和權益乘數相較於寶成都維持較高的水準,而且在去年疫情的關係下,寶成的權益乘數下降,豐泰反倒是上升,主要變動在於兩者的流動負債有變化,阿牛發現原因是,寶成降低其短期借款,使得流動負債下降,而豐泰則是應負帳款增加,流動負債上升,猜測應該是有對材料供應商做相關付款條件變更所導致。

 

C.ROA & ROE比較:豐泰明顯是ROE和ROA都比寶成來得優越,如果根據巴菲特的選股策略來看ROE大於等於15%的標準的話,存股應該買豐泰,後續我們得觀察的就是這兩家的ROE和ROA是否能夠回復網路水準,而阿牛的看法是蠻正向看待的;雖然去年受疫情影響雙雄的2巷比率都有明顯衰退,但是比較疫情前2015-2019年的2率數據,豐泰明顯是逐年增加,反觀寶成不增反降。

 

(2)股利政策:

寶成9904:

image

豐泰9910:

image

資料來源:GOOODINFO台灣股市資訊網

從股利政策來看,都是長期穩定配股的公司,然而寶成相對於豐泰來講就比較小氣一點,盈餘分配率不到50%,而豐泰近五年卻有平均超過75%的盈餘分配率,這對於存股族來說是比較偏好的,但是豐泰仍然有一個小小隱憂就是它過去五年都有配股票,而日後其營收獲利是否能夠持續跟上是重點,不過就2019年的表現來看,豐泰擴大股本後仍然能夠讓EPS有創高,看來其獲利能力應足以應付股本擴張。

 

阿牛來總結一下製鞋雙雄的比較,從經營獲利比率和股利政策來看豐泰都是比寶成來得正面,但寶成就是勝在它的大和其他業外收入(擁有50萬張兆豐金、南山人壽投資收益等),但也因為寶成股本大是一隻大象,最近逐漸走出疫情的陰霾,但仍未回到疫情前的水準,大家如果要布局寶成建議是30元以下是較不錯的點位,但如果是阿牛自己要投資存股,反倒會更偏好高價股的豐泰,運用零股的方式買跌不買漲介入;整體鞋業受惠於現在消費者報復性消費,使得品牌客戶也報復性下單,現在鞋廠都是面臨產能爆炸的狀況,所以今年製鞋業業績普遍不會太差,另外做戶外鞋的鈺齊-KY和剛掛牌主要做足球鞋的志強-KY,也都會受惠此波的報復性訂單回籠;但是因為原物料的飆漲,仍然要注意製鞋業是否能夠確保其淨利的掌控,也會是未來製鞋業的挑戰。

以上分析僅供參考,投資仍然要獨立判斷,希望大家投資順利!!

 

arrow
arrow

    理財阿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