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天是不是讓大家的心情洗三溫暖呢?

但如果大家熟悉自己的投資標的的話,阿牛相信各位是不會慌亂的!

近期隨著原物料的大漲,各位去便利超商的次數不曉得有沒有因此變少呢?

今天就一起來看看台灣便利商店的老大和老二,統一超和全家的比一比,看你想要存哪一家呢?

阿牛先說自己的答案,看你自己常光顧哪一間就買它的股票吧!!

道理就跟我們投資金融股一樣!!

 

1.經營基本面:

(1)統一超:

image

資料來源:GOODINFO!台灣股市資訊網

從統一超的經營基本線可以看到過去16年來,經歷過了爆炸性的成長,也是過去十幾年來,街頭巷尾都充斥著7-11,然後近五年統一超的營業收入隨著便利商店家數的飽和與競爭,不再有爆發性的成長,甚至從獲利率來看也是,營業利益率開始出現下滑外,ROE也出現跌破30%的情形,統一超明顯在營收和EPS上頭已經過了高速成長的高峰期,也表示超商業該怎麼玩出新花樣,這會是很大的挑戰。

(2)全家:

image

資料來源:GOODINFO!台灣股市資訊網

由全家的經營表現可看到,它一直在追趕老大哥的腳步,到去年,終於看到車尾燈,會這個說是來自於2020年全家的EPS來到9.54,和統一超的9.85相去不遠,而且可以看到全家的ROE在過去5年是加速提高,相較統一超的降低,看來全家這個老二在創造獲利上頭,有它的一套,也因此全家算是個獲利成長股,目前還是有機會超車老大哥,但是阿牛看到全家還需要在提升的部分在其營業利益方面,這方面還差統一超1-1.5個百分點,而這些就是未來是否能夠超車的重要關鍵點。

2.股利政策面

(1)統一超:

image

資料來源:GOODINFO!台灣股市資訊網

統一超算是蠻值得存股的部分是,它的股利政策是很大方地,而且近年來都很穩定,除了2017-18年因為處分了星巴克的業外收益外,股利都很穩定,而且盈餘分配率平均水準超過85%以上,能夠做到這樣的大概就屬於中華電信那種電信股了,等於是賺多少就配多少給股東,但相對地,代表企業公司暫時沒有太多的新投資機會,如果是想要作為定存股,統一超會是不錯的選擇標的。

(2)全家:

image

資料來源:GOODINFO!台灣股市資訊網

全家在股利政策上略輸給統一超,在盈餘分配率上就在80%左右,但也是很高,只是全家的股利成長性會比統一超來得高,這就容易帶動股價的上揚,所以喜歡領股利又能夠兼賺中長期資本利得的投資朋友,選全家反倒比較適合。

 

3.技術面:

(1)統一超:

image

資料來源:YAHOO奇摩股市

以中長期存股的角度來看,目前統一超的月線算是在整理當中,股價應會在320-250元區間做整理,但是要知道,就目前統一超的狀況,比較像是守成的腳色,如果真的要找到有另一個營收的亮點,應該會是和4/21號正式開張的LINE BANK純網銀做連結,至於能夠產生多少化學效應,仍然待後續觀察,但應該蠻值得期待!!

(2)全家:

image

資料來源:YAHOO奇摩股市

全家在中長期的股價表現上就比統一超來得正向,除了2020年創了歷史高點外,目前還有持續挑戰高點的機會,雖然在月KD指標上有一點修正,但整體均線多頭排列,不像統一超仍有均線的反壓,所以如果偏積極一點的存股族,是可以在全家拉回的時侯用零股方式做介入。

最後做個總結,兩相比較下來,統一超可以說成為了一個定存股,而定存股就需要在它股價回落時介入或增加持股;全家則還在做為盈餘成長股,但其盈餘成長的動力是否能夠持續,阿牛仍然會有疑慮,主要是目前便利商店的市場真的蠻飽和的,除非能夠透過併購或是新的商業模式、產品服務推出,否則很難繼續突破,但是全家以存股角度來說,也是不錯的選擇,但就是如前面所說,拉回再用零股介入~

以上僅供參考,投資還是要獨立判斷、審慎評估!!

祝大家投資順利,周末愉快囉!

arrow
arrow

    理財阿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