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兩家相信各位都不陌生,但也可能都不太熟悉,而阿牛有幸都含這兩家銀行往來過!!

image

image

 

圖片來源:上海商銀官網、京城銀行官網

阿牛家其實跟上海商銀的接觸超過20年,主要因為是家中房貸、基金和家人的薪轉帳戶都在上海銀行處理,而且上海銀行又開在住家走路3分鐘路程,因此從小看到大,但也讓阿牛扼腕的是,全家人都是上海商銀的客戶,而我們卻從未想過去投資它的股票,讓我常想起很多存金融股的前輩分享過,與其當銀行的顧客,不如當銀行的股東,也因次促使阿牛這次想要特別看看上海商銀;另外在大學時,因為友人需要阿牛幫忙使用西聯匯款的服務,當時京城銀行有提供,也因此跟城城銀有了微薄的互動,而這幾年來異軍突起的京城銀,表現也讓人驚艷,兩檔股票的性質都是民營銀行主體,且都不是金控體系,正好可以相互比一比,看看那一檔投資朋友比較喜歡。

 

1.經營基本面:

image

首先先看上海商銀的營收來源,阿牛自行整理了2016年至2021年上海商銀的主要營收,由上圖可知,由於上海上銀主體為銀行,且不是金控體系,因此最主要的營收來源就是利息的淨收益和手續費,而利息的淨收益占比達到了7成,由此可知上海商銀營收變動對央行的利率政策的敏感度會更加高;在目前低利率的時代,上海銀行專注於利息淨收益的情形,會比較吃力些,同時在金融產品的投資僅3%,這方面跟另一家民營銀行-京城銀(2809)相比就遜色不少,這方面上海商銀可以考慮調整策略。

image

另外我們比較一下之前在華南金那一篇提到在比較金融股時,使用ROA比較會比ROE更能體現金融股的獲利效益,以下是兩家的ROA比較,可以看到京城銀的ROA變動幅度較大,但整體而言,在ROA是較上海銀行來得高,尤其是近三年的表現,上海銀行的ROA創上市來的新低,京城銀卻向上攀升,拉開差距,也因此從股價上來看,京城銀已經擺脫去年新冠疫情的低檔區,但上海銀行卻才剛要從低檔整理區慢慢走出來;而阿牛認為蠻大的原因就在於京城銀的經營高層位於去年投資市場積極參與,而上海銀行則錯過了這樣的機會,在股價表現上自然就遜色一些。

image

 

image

 

image

資料來源:YAHOO奇摩股市網

 

2.股利政策:

阿牛認為這兩家可能做價差會比存股來得優渥,但如果有興趣存股的朋友,就要把握它們有大幅拉回的時候,從數據上看來,上海銀行相較京城銀來說,配息上會較為慷慨,平均盈餘分配率約6成左右,但是京城銀在今年突破了,公布股利從過去的1.5元,提高到1.8元,因此在今年,京城銀和上海銀行的股利出現了交叉,在EPS上頭也出現了同樣的情形;如果從股利政策上看來,雖然上海銀行在盈餘分配率上勝過京城銀,但在EPS的成長與股利成長上,卻是呈現衰退與落後,京城銀可說是隨時都在準備超車,上海商銀絕對要調整自己的經營方向,,如何提升自己其他的獲利來源是當務之急。

上海商銀股利政策:

image

京城銀股利政策:

image

資料來源:GOODINFO!台灣股市資訊網

 

阿牛做個總結,從以上數據來看,京城銀頗具潛力,如果較積極的存股人,京城銀有機會股利和價差通吃,但是要注意自己買入的價位,小心回檔風險,同時注意其獲利表現;上海銀行近期在打底,感覺有漸漸進入尾聲的情形,第一季的營收報喜,算是好的消息,從績效數字上來說,目前上海商銀略遜京城銀行,但在股價位階來說,上海商銀是比較落後的;最後阿牛在搜尋資料時有發現兩家銀行對於金融資產投資的積極度和重視度上頭有大相逕庭,各位可以去兩家銀行的官網上查詢各自的第一季法說會簡報資料,京城銀特別將其投資紀律與策略,用了5頁投影片做介紹,然而上海商銀,僅用了1頁投影片中的一個項目帶過,會讓人覺得可惜,也因此買股票同時就是買經營階層的表現,阿牛蠻建議各位投資朋友有機會可以把打算存股的公司的法說會資料找出來看看喔!!

以上純屬個人分享並無投資推薦,投資務必獨立判斷與謹慎評估。

祝大家投資順利!!

 

arrow
arrow

    理財阿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