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又是歷史性的一刻,台股4/15日收盤收在最高點17076.73點,再創歷史新高,相信持續創高的機會還是有的,我們繼續留意與觀察!

 

image

資料來源:YAHOO奇摩股市網

今日跟大家一起來看最近很火熱的金融股之一-元大期(6023)!!

時至今日,仍然有很多投資朋友對期貨和選擇權避之唯恐不及,因為聽到玩衍生性金融商品玩到破產或斷頭的比比皆是,但終歸一句,就是沒有做好資金分配,沒有做好風險管理,如果運用得宜,這些衍生金融商品也能帶給投資人不錯的報酬,當然擔任期貨經紀的元大期自然也就從中賺取手續費,加上近年推出台指期夜盤,同時期交所也讓歐美日股市期貨、原物料期貨和外匯期貨等不同種類的期指陸續引進,加上持續舉辦相關教育培訓、模擬競賽,讓更多投資人認識期貨選擇權交易與風險外,也希望去除許多的汙名化。

1.獲利經營:

image

資料來源:GOOODINFOR!台灣股市資訊網

以上是元大期貨的主要獲利來源,由上可以知道手續費收入多寡決定了元大期的獲利表現,而下圖更可以看到元大期努力地提高手續費收入,從2014年的20.52億提升到2020年的36.36億元,漲幅達到77%,這明顯對股價有正面幫助;然後這也會是元大期貨營收會被綁架的部分,就是獲利來源集中度高,若出現期貨交易量能萎縮,交投清淡就會影響其經營績效。

image

資料來源:GOOODINFOR!台灣股市資訊網

 

有一點是阿牛特別關心的就是元大期的EPS的穩定性與成長性,從過去6年的資料看來,EPS算是穩定成長,是個不錯的盈餘成長股,這也會影醒其配發的股利。

image

資料來源:GOOODINFOR!台灣股市資訊網

2.股利政策:

首先先看殖利率,扣掉2015年因為有發資本公積的關係造成殖利率飆升外,過去6年元大期的平均值利率是5.7%,而元大金則是4.8%;另外檢視這家公司是不是很摳就看盈餘分配率,元大期過去6年的盈餘分配率約為65.7%,而元大金的則是57.6%;且有連續19年的配發股利紀錄,其實不比大型金控遜色,對存股的且專門希望拿股利的投資人而言,是不錯的標的選擇。

image

資料來源:GOOODINFOR!台灣股市資訊網

提供給大家除了存金控股之外的金融存股,當然以期貨商來講群益期(6024)是元大期的最大競爭對手,而且群益期的股利政策也不輸元大期,如果要選龍頭公司以及營收規模的話,元大期仍然較群益期好一些;而且隸屬於元大金集團,可以獲得金控資源的綜效,這是群益期較為缺乏的部分;但比較可惜的部分,就是目前4/15收盤股價為52.1元,相比群益期(4/15日收盤價41.65元)和元大金(4/15日收盤價24元),比較不親民,所以建議大家使用零股買進做較長期的介入為佳,並且買跌不買漲。

image

資料來源:YAHOO奇摩股市網

至於各位投資朋友偏好哪一檔還是由您個人審慎選擇,台股來到一萬七千點,絕對是風險意識要拉高的時間點,隨時都會有風吹草動讓大盤震盪,所以無論你存個股、ETF或是基金,都有留意資金配置,若放得不安心,那就適度作調節,安自己的心,才能存得久且長。

以上僅個人看法參考,投資還是要審慎評估,留意風險!!

祝大家投資順利!!

 

arrow
arrow

    理財阿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