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南金~

跟兆豐金、第一金和合庫金並稱官股四金,一直也是存股首選之一,但因為2020年的一起旗下華南永昌證券權證交易失利,造成47億台幣的大虧損,在四金當中敬陪末座。

但就在這次3月的季報出來,可以看到華南金一掃陰霾,3月分營收跟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11.46%,單月EPS0.13元,而且第一季累計合併EPS為0.31元(去年第一季EPS為-0.12元,2020年全年EPS為0.67元),所以華南金光是第一季已經賺了將近去年獲利的一半;相對地,華南永昌的虧損真的讓華南金控受傷很深,但這就像是好學生的一時考了壞成績,很快就修正回來,從這樣的數據看來,華南金今年的表現值得期待。

image

image

資料來源:華南金控網站

 

經營績效:

由下表可以看到其實華南金的營收很穩定,除了金融海嘯的影響下,有出現比較嚴重的衰退以及,去年受到虧損事件影響,否則華南金的營收都算是穩定成長的。

image

資料來源:GOOODINFO!台灣股市資訊網

另外阿牛統計了8家台灣官民營金控的近15年的ROE、ROA、EPS和殖利率比較,

(1)ROE比較:ROE代表而公司運用自有資本的效率,官股四金中則是以第一金較高一點,不過除了合庫金外,其他官股三金其實伯仲之間。

(2)ROA和EPS比較:ROA通常拿來計算銀行和金控公司等負債比較較高的行業,因為當負債佔總資產的比重很高時,ROE叫不是用來衡量企業的經營效率,所以從下表可以看到兆豐金的ROE比第一金低但是EPS卻比較高,所但若從ROA來比較下,則會跟EPS的數據更接近;而由下表也可以看到華南金其實還需要在資產運用效率上要持續改善

(3)殖利率比較:其實這四檔金控股真的都很適合存股,可以看到過去15年來都可以維持5%以上的殖利率,所以若遇到這些股票的壞消息,絕對都是好的介入加碼時機;所以去年華南永昌的虧損,其實就是華南金很棒的介入點;而且以72法則計算,5%的殖利率15年後本金是有機會翻倍的,如果各位投資朋友在這15年的中間碰到金融海嘯歐債危機或是像去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因為股價重挫造成殖利率攀升,大家能夠大膽的加碼搶便宜,說不定不用15年大家的報酬率肯定會比翻倍更豐富。

image

 

股利政策:

從下表可以看到華南金的盈餘分配率很高,高過80%,等於賺10塊就配給股東8塊錢以上,對於存股族是非常有利和吸引人的條件,畢竟我們就是希望拿到更多的股利,可以進行更多的複利滾存,阿牛建議每檔股票都有它的高檔區和低檔區,一定要在低檔區十盡量拉低持股成本,累積股數,別輕易把股利花掉,才能盡快達到財富自由。

image

資料來源:GOOODINFO!台灣股市資訊網

 

股東結構:

最後提一下,增強有存或是打算存股華南金的投資朋友,從華南金控網站上公布的股東結構可以知道,政府機構和有官方背景的金融機構持股比例超過27.51%,也因此華南金也是被列入政府高度關懷的對象,股東結構的穩定度也會比較高,經營管理層也不會太隨便,但也因為官股金控,會需要背負著執行政府政策的使命,這是官股金控的宿命啊~

image

image

資料來源:華南金控網站

最後阿牛說一下為什麼會想要存股華南金,主要就是華南金是這四家銀行中股價相對落後,但是業績卻開始突飛猛進的股票,也就是在四個金控中,華南金的位階較低,可以讓阿牛手上的資金買到的股數更多,這是最吸引阿牛的重要因素,而且就跟阿牛之前提到的台企銀一樣,在華南金的月線KD值也在低檔交叉,是存股相對安全的價位,不過仍然要留意自己的資金分配。

image

資料來源:YAHOO奇摩股市

 

以上就是阿牛對華南金存股的看法,基本上四檔官股金控股都各有擁護者,阿牛只是喜歡挑選位階低的股票,這樣存股起來心理壓力也比較不會那麼大。

投資要謹慎和獨立判斷,沒有任何個股推薦,以上僅個人投資看法分享。

祝福大家投資順利!!

 

arrow
arrow

    理財阿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