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哈囉~哈囉~我是阿牛啦!

投資工具百百種,共同基金絕對是我們國人數一數二的選擇!

阿牛其實在大學時代就有投資基金的經驗,但是中間斷斷續續,直到出了社會,有了經濟能力才漸漸深入了解各項基金種類與操作。

幾年前朋友找我去參加富蘭克林的基金理財講座,也讓阿牛再次鐵驗到除了股票外,其實也可以分散部分資金去基金這一塊。

而這一篇就來和大家一起了解和分享共同基金,未來也會跟大家分享阿牛有做了哪些基金投資唷!!

 

1.甚麼是共同基金?

共同基金就是集合眾人的資金,委託專業的投資機構代為管理操作的一種投資工具,因為資金共同投資,利潤和風險也就是投資人共同承擔。

 

image

資料來源:富蘭克林官網

 

2.共同基金好在哪?

(1)小額投入:在台灣買基金,3000元台幣就可以輕鬆入手,絕對是新手小白和小資上班族投資良伴,而且用小錢就可以參加全球、特定產業、特定國家或特定標的的獲利成長。

(2)風險分散:共同基金經理人會將收集到的資金,分散投資在不同的股票、債券、票券上頭,甚至會分散投資在不同的市場,這都能有效降低投資人釘孤支(單押)的風險。

(3)專業操作:專業與合格的基金,背後都有一個專業的團隊協助基金經理人盡量做到獲利最大化、風險最小化的投資判斷;而且投資人也可以省下選股、選標的的煩惱。

資料來源:富蘭克林官網

 

3.基金有哪些風險?

(1)市場風險:有投資一定有風險,而市場風險又可以稱為"系統風險",像是2008年的金融海嘯、2011年的311大地震、2013年的歐債危機、甚至2020年的新冠肺炎,天災人禍造成市場大幅度且全面性震盪的情形,這些都會影響到基金的淨值。

(2)匯率風險:基金有分為用台幣或外幣扣款的方式,若申購的基金是用美元扣款的情況,當台幣在升值時(1美元:30台幣升值到1:28台幣),因為可以換到的美元變多,原來的3000元台幣只能換到100美元,現在因為台幣升值關係,3000元台幣可以換成107美元,當基金在申購時,會有機會買得到多一點單位數,但贖回時就會發生匯兌損失,換回台幣變少的情形,就是俗稱"賺了價差,賠了匯差"。

(3)利率風險:亦即各國央行的升降息,會影響各國債券殖利率和股票市場漲跌一樣,而基金投資的標的物以股票和債券最大宗,因此也會受到影響。

(4)清算與合併風險:當基金的規模低於公開說明書上所提到資產規模,操作基金將不符合經濟效益,基金公司就會進行清算或合併其他基金的狀況,基金公司都會事先跟投資人知會,讓投資人可以做贖回的決定,因次投資人也得留意基金的規模不宜太小(最好有500萬美金之上)。

資料來源:富蘭克林官網

 

4.基金的種類有哪些?

下圖很清楚表示了目前常見的共同基金種類,其中<平衡型基金>是指股票和債券的比例趨近各半,讓投資的風險降低外,也保有一定的獲利能力。

image

資料來源:富蘭克林官網

 

5.基金的費用?

(1)申購手續費:買入基金時所支付的費用。申購手續費有分先收與後收,先收型的基金,又稱A股基金,在申購時就收取手續費;後收型又稱為遞延銷售手續費,或稱B股基金,此種基金不一開始申購時收取手續費,則是跟投資人約定一定年限內贖回則須繳交1%-4%不等手續費,超過年限贖回則不需繳交,很適合中長期的投資者,然而B股基金的管銷費用也會比 A股基金高一點。

(2)買回手續費:部分海外基金,基金公司會有設定買賣基金的買價和賣價,而此費用就是買價和賣價的差額,道理跟我們去銀行換匯同樣有買價和賣價一樣,但國內基金必較少見。

(3)轉換手續費:在想變更頭資投資的基金時,使用轉換會較重新申購來得划算些,以減少交易成本;有些基金公司會直接扣除單位數,而有些則是用外收的方式收取。

(4)印行信託保管費:此費用多為內扣基金淨值,所以投資人不需額外付費。

(5)經理費:可以理解成給基金公司的薪水,基金公司會依照公開說明書中所明定的基金規模收取不同比例的經理費;另外基金的類型也有會影響經理費的收取,例如:貨幣型基金的經理費最低,股票型會較高。

(6)保管費:支付給基金資產保管機構的費用,保管費從基金資產鐘內扣,投資人不需額外繳費。

image

資料來源:富蘭克林官網

共同基金的內容其實還有很多,只花一篇是分享不完的,當大家了解以上共同基金的基本認識後,阿牛預計會在下一篇分享自己共同基金的標的與操作,無論各位是沒接觸、想接觸還是已經深耕基金許久的投資朋友,歡迎跟阿牛分享,以上資料都參考了富蘭克林的官網,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透過下方連結到富蘭克林的官網開戶唷!!

 

祝大家投資愉快!!

 

富蘭克林開戶網頁:https://tinyurl.com/yjl3f46g

arrow
arrow

    理財阿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