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周末好呀!!有沒有出去玩呢?

週末出門時一定會穿衣服、穿鞋子,太陽大的時候還會戴帽子,天氣冷的時候也會多穿一雙襪子...等等,其實我們身上有許多很多的日用品都會用上<棉花>這個原物料。

近日看見了新疆棉花事件延燒,而且陸陸續續許多知名品牌大廠紛紛聲明抵制使用新疆棉花,讓阿牛聯想到,這對台灣的棉花產業有可能產生甚麼衝擊?他們的股價表現又怎麼樣?

阿牛看了不少新聞與分析後,整理出自己的看法,就讓我們一起分享討論吧!

關於新疆棉花的政治與人權爭議,就不再此贅述(因為新聞一直重播!!)。

 

1.棉花產業鏈:

image

資料來源:Money DJ理財網。

透過這張產業供應鏈圖,很清楚地告訴我們棉花產業的上、中、下游的產業鏈及應用外,也呈現出在這一波抵制潮中,棉花的替代產品,像是聚酯棉、壓克力棉、尼龍...等等類化學纖維;另外借用蘋果日報財經版報導:根據美國農業部(USDA)發布的棉花全球市場及貿易報告,2019~2020年間,全球三大棉花生產國分別為印度、中國及美國,產量分別為642.3萬公噸、593.3萬公噸及433.6萬公噸,佔全球產量比例分別為24.2%、22.3%、16.3%,其中印度及中國產量合計接近全球一半。

以上就是我們大致上可以知道棉花就跟華為相同,這個產業也出現中美貿易戰的影子。

 

2.對台灣紡織產業的股價影響?

台灣紡織產業鏈廠商眾多,阿牛就挑了2檔股票來討論:

(1)聚陽(1477)

image

資料來源:Yahoo奇摩股市網。

從K線圖很明顯看到聚陽股價自2月份以來測試過200元的整理區後,一路上攻挑戰250元,種是很標準的多頭走勢;另外補充一下基本面的消息,根據聚陽公司董事長表示,公司前三季訂單供不應求,產能提升20-30%,經歷過去年慘淡的一年,今年會是歷年最樂觀的一年(資料來源:中央社),所以總結看來,雖然聚陽客戶H&M發起了抵制聲明,卻沒有對聚陽的股價有短線上的衝擊,反而因為營運基本面轉強,讓股價近期有不錯的表現;但如果有興趣的投資朋友,阿牛仍然建議,買跌不買漲,短線上不要追高!!

 

(2)南紡(1440)

image

資料來源:Yahoo奇摩股市網。

從K線圖上很明顯看得出因為南紡製作的聚酯棉對棉花的替代性,短線上題材發酵,3/26甚至用漲停板結束這一回合,但這一定要非常留意下周一(3/29)的股價是否能夠續攻,如果周一漲停板打開,表示開始有人出貨,如果又跌破3/26的漲停板低點,那股價會陷入短線上的整理,有搶短線進出或是因為題材而搶進的朋友要多加留意,雖然南紡的營運基本面有好轉的現象,但仍然要小心近期追高的風險,不宜搶進!!

 

(3)阿牛的看法:

紡織業其實和製鞋業一樣,因為2020年新冠肺炎的關係造成終端通路銷售業績大幅下滑衰弱,導致品牌客戶劇烈砍單,但也同樣地在去年第四季和今年第一季訂單出現報復性成長,相關產業類股股也由低谷陸續翻揚,阿牛認為新疆棉花對紡織業的衝擊會有,但是不至於嚴重到全球紡織業會被扼殺的地步,畢竟全球棉花生產國第一名和第三名分別是印度和美國,台廠供應鏈要找尋替代的棉花供應產地並非困難重重,而且替代性的化學纖維也非常普遍,端看未來品牌設計要如何對製衣廠和原料供應廠商討價還價的問題;新疆棉花議題對這些台廠股價,會有短線上的利多,因為有機會接到來自大陸的轉單效應,因為品牌為了避免使用到新疆棉花,而後續股價表現最終還是會回歸基本面,就像放出去散步的小狗(股價),終究得回到主人的身邊(營運基本面),所以阿牛再次提醒留意基本面,別被股價衝昏頭了!!

大家對新疆棉花事件有甚麼看法呢?或是覺得哪些類股想和阿牛討論的都可以在留言區留言,阿牛會盡快跟大家回覆!!

祝大家周末愉快!!

 

 

arrow
arrow

    理財阿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