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大家過得好嗎? 我是阿牛啦!

從這篇開始帶大家進入我的投資農場,且這篇的標題叫"選你懂得標的做",為什麼這麼強調,打個比方,你會隨便吃來路不明的食物和飲料嗎?相信不會!

更何況你現在是要把自己的辛苦錢投放到輸贏的世界中,怎麼可以不謹慎與研究,而且唯有你清楚了,才有可能放得長、抱得牢,賺錢的機率才大,因為不是存股就一定會賺錢!!

在上一篇阿牛提到了用生活選股和工作選股的選股邏輯,今日我們就來看看阿牛正在耕耘那些股種吧~

IMG_0305.jpg

阿牛目前的農場中目前耕耘就是以上這幾支,直接就來說明為什麼阿牛會選這8支,其實理由都很簡單,因為我懂他們:

1.國泰中國A50(00636):主要是投資富時中國A全指中,選取市值最大的50檔成份股,有點接近我們台灣的0050;會挑選它的最主要原因是對於中國市場相較於歐美、日韓台等股票市場,中國股市一整個算落後很多,許多國家都在創歷史新高時,中國仍只爬到半山腰,連2008年金融海嘯前的高點都還未突破,且中國大陸的經濟發展仍然是未來可期的,所以我利用ETF布局中國市場(其實阿牛也有買中國基金,有機會我們也談論基金時再分享)

2.富邦公司治理(00692):原名是富邦台灣公司治理100基金,從名字就知道,它是專門投資經評比公司治理最優秀的台股前100優的公司;其實阿牛在念研究所的時候,就多少有接觸有關公司治理表現與公司經營表現是有正向相關的,我們更深入查看該ETF的持有成分股更可發現許多耳熟能詳的公司,諸如:台積電、鴻海、聯發科...等等,尤其去年台積電和眾多電子股表現神勇,又想參與卻又沒有那麼雄厚資金時,投資這種ETF非常適合小資族。

image
(資料來源::MONEY DJ理財網)

3.國泰股利精選30(00701):原名為國泰台灣低波動股利精選30基金,該ETF是專門挑選高股利的同時,也強調股票的波動度要低,所以從該ETF的投資產業來比較,就比剛剛介紹的00692差異就很大了,有59.74%,投資ㄨㄜ金融保險業外,有13.54%投資在通信網路,這些產業幾乎都是在亂世中的避風港,大盤大漲也不會狂奔,大盤大跌也不至於跳到18層地獄,而且穩定配息的情況偏高,所以阿牛為了讓自己的投資標的有互補性,所以投資00692外,特別搭配一個穩健且多集中在金融傳產業的00701,來降低整體投資組合波動,有攻也有守。

image

(資料來源::MONEY DJ理財網)

4.台達電(2308):會投資它除了電動車題材性,其在產業領域上頭也有超前部屬,領先同業,另外我對於其創辦人鄭崇華的經營理念與方式認同,這也是為何我投資它的重要原因。

5.臺企銀(2834):金融股一直是阿牛的最愛,會選擇它的原因之一是臺企銀配合政府的政策性放貸,以及本身客戶多為中小企業銀行,疫情影響下,從高檔下跌,一度跌到快要8元,隨著疫情逐漸明朗外,阿牛還看到臺企銀在眾多金融股裡面技術面來說相對低檔(月線的KD值於20附近即將翻揚),且漲幅也算相對落後,更重要的是,很適合小資族入手,存零股與存整張的心情,有時真的不一樣,在此提供給有興趣存股的小資族參考,所以臺企銀應該會成為阿牛多多"澆水"的標的。

image

(資料來源::Yahoo 股市)

6.兆豐金(2886):這一檔稱它是官股金控的首席扛霸子,我相信一點都不會過,兆豐金是唯一外匯清算銀行,而且大股東還是財政部,同時也是政府列管的"大到不能倒"的金控之一,存股兆豐金已經是非常多存股名人的標配之一,只是阿牛之前一直沒有存它,近期才開始介入,以殖利率要要求5%以上的投資朋友,蠻建議30元以下可以慢慢加大定期定額的扣款金額到5000-6000元以上,30元以上可以就用3000-4000元的資金水平慢慢介入。

7.中租-KY(5871):近年來KY股風聲鶴唳,許多KY股相繼出事,讓很多存股族都不太碰KY股,但其實KY股也有資優生的,中租-KY肯定可以排進前幾名,當初介紹給阿牛存股的是牛媽,看上它的原因,主要是它後面的富爸爸是中信集團,而且從事租賃產產業,創造長短期現金流的能力不在話下,阿牛存了一年發現,中租-KY在其實積極拓展兩岸租賃市場外,同時將觸角伸向東南亞,代表該公司還有很大成長空間,同時也屬於股利成長股,並且在2020年的財報表現未因為疫情關係而下滑,相反的還往上成長,近日也頻創歷史高點,是個拉回可以逢低布局的存股標的。

image

(資料來源::Yahoo 股市)

8.寶雅(5904):這檔股票是牛嫂想存的,寶雅不用多說,近年來越開越多,阿牛有個大學同學,約7-8年前在寶雅工作,就有跟阿牛說寶雅可以買,但那時阿牛沒甚麼錢,對它也不熟就錯失了這一個非常有潛力的生活用品通路股;現在的寶雅,也將近包山包海,以前阿牛家附近的超市都被寶雅給承租下來做店面,牛嫂常會去光顧,突然靈機一動跟阿牛說,那麼多女生來消費,寶雅一定很賺,也因此最近也將寶雅放入投資組合中,但因為它屬於高價股,且流動性不算高,常常會出現零股和現股價差差很大的情形,所以在買賣寶雅時需要多加留意。

呼~以上就是阿牛目前有在存股的標的,但阿牛發現,目前這樣的投資標的有點分散,還希望去蕪存菁,例如:00636,因為它是沒有配息的ETF,所以就是以賺價差為主,會打算在它創新高後賣出,將資金轉往,殖利率較高,或是股價低檔、或是大幅拉會的標的身上。

還是要再次提醒大家,選你懂的標的做投資,如果一開始不懂,也請先研究過後、做完功課再投入也不遲,市場永遠在那,機會永遠都有,只怕你沒有足夠的金錢!!

以上個股僅供參考,沒有任何推薦目的,盈虧要自負唷~大家的存股有哪些呢?歡迎大家也跟阿牛分享討論喔!!

 

arrow
arrow

    理財阿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