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吃飽沒??我是阿牛!

因為是第一篇,想要讓各位讀者們簡單認識一下阿牛先。

阿牛並不是專業的金融業工作者,相反地,我是個從事傳統製造業的七年級生,只是自大學開始對投資理財有興趣,加上家人也非常鼓勵,所以不知不覺就這麼入魔了!

同時也陰錯陽差地考了保險、產險、證券、期貨、信託和衍生性商品的證照,然而,因為沒有從事相關行業,變得無用武之地,不過這些證照考試所念的知識卻也成為了滋養我的資糧,讓我能夠快速進入金融市場外,也讓我在判斷市場時,多了點依據,但進入真的市場真的市場時,這些專業知識往往會拋諸腦後,眼中只會有漲跌、盈虧,因此阿牛自2009年踏入投資(或是投機)領域在將近12年的投資生涯中,也慘賠過很多次,慘賠到自己不敢面對與直視自己的失敗。

今天就是來跟大家分享阿牛目前所碰到的兩次最崩潰,被市場老師修理最慘的經驗:

1.代操外匯保證金:

可能很多人沒有接觸過外匯保證金,簡單地說它是透過保證金槓桿方式交易買賣外匯,賺取價差獲利,各位有興趣的話,可以上搜尋或是到群益期貨網站查詢詳細內容,我們未來也特別針對這投資商品來專門討論討論。

外匯保證金跟外匯期貨很像,最大差異在於到期日,外匯保證金沒有結算到期日,但兩者都是高槓桿的衍生性金融商品,而阿牛有幸在大學時期參加了模擬的外匯保證金比賽,一參加就有不錯的成績,開啟了潘朵拉之盒,從那時我積極研究外匯走勢,透過許多國外期貨商提供的免費模擬軟體練習,直到退伍後,找了第一份工作時,我仍然念念不忘外匯保證金模擬盤帶給我的刺激感與滿足感,我大膽地跟父母籌資,要求代操,牛爸和牛媽在經過我勸說後,到那時一間日本期貨商開戶,並提供給我1萬美元的資金,我直接說結論,1萬美金我只花了一個月不到的時間就賠掉了一半!!

沒錯!!就是一半、50%!!回想阿牛操作的頭一個禮拜其實是獲利的,且幾乎是以2天150-250美金的速度在獲利,約一周左右就把一萬美金賺了一千多,等於是賺了我當時一個多月的薪水(我那時薪水只有傷心的28K),牛媽那時候做了一個很聰明地決定,就是把獲利的部分出金,但新手運遲早用光,我開始過度自信,甚至出現了賭徒心態,做澳幣賠一口,就想從日幣那押三口回來,最後持續盯盤、交易和睡不著覺的情況下,帳戶發出了斷頭通知,牛媽牛爸當天立刻結清帳戶,把剩餘不到一半的資金出清,因為他們發現我已經失控。

後來,我花了3年的時間將錢慢慢地還給牛爸牛媽,並很長一段時間沒再碰觸外匯保證金,但這是個很寶貴的經驗,因為這是我投資人生中,第一次滑鐵盧!

 

2.代操台指選擇權:

其實我能夠還給牛爸和牛媽那些外匯保證金的損失,其實跟接下來的代操有很大的關係,因為阿牛後來從第一份工作離職後,就考上了研究所,在碩一時,跟一位好友談到台指期和台指選擇權。

而不知道是對我信心爆棚還是我又太過自信,朋友直接拿了60萬現金,請我幫忙代操,同樣先說結論,一個月後,獲利的部分賠光,但是並未賠本,因為這次學乖了,我們在前2周,就把60萬翻成約130萬,阿牛立馬請好友把本金60萬領出,當時好友也很不錯,給我傭金30萬,剩下約40萬它繼續讓我代操,所以阿牛之所以能順利償還外匯保證金的堃損,是這樣來的;而那時候正好是2012總統選舉前,短短一個多月台股漲了快一千點,那時只要台股一拉回,阿牛就是all in買價外200到300點的買權(因當時還沒有週選擇權),後來東窗事發,被牛媽發現怎麼突然爆富,牛爸牛媽知曉後也相繼請我代操,然而這又是惡夢的開始,在市場上瀰漫要課徵證所稅的消息時,阿牛仍然all in 做多,最後被市場給洗出去,再次輸得接近精光,前後大約輸掉近50萬台幣。

總結兩次滑鐵盧的挫敗原因:

1.未恪遵合理停損:投資或投機都要有停損的概念,就算是存股,當你發現基本面或是企業的立基點已經消失,也必須適時停損出場;而且停損的設置和合理性,阿牛在當時可以說毫無概念,沒有停損就等於沒有煞車的高鐵,若遇到市場跟我們往反方向走時,我們會不知道被拖多遠,造成萬劫不復的後果。

2.凹單:其實跟第一點是一體兩面,凹單就是沒設好合理的停損,而且凹單除了會擴大虧損外,心理壓力更是壓力山大。

3.資金分配:再怎麼有把握,都不建議將所有的資金all in,尤其是在操作衍生性金融商品,最好是1:5到1:10左右的資近分配,以台指期為例:若有100萬台幣就最多只能每次下1口大台,同時手上不要超過2口,因為若真的被停損,你至少還有本金可以做下一次的單子,資金就是你的子彈,子彈在一開始就打完,當後面有更甜的行情出現時,只能望洋興嘆;若能嚴守,就有機會小賠大賺,連本帶利賺回虧損。

以上三點是阿牛針對兩次慘痛經驗所整理出來的失敗原因,現在阿牛踏上了耕耘股田的道路,不再妄想賺快錢(雖然偶爾夜深人靜時,還是會做做白日夢~),還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獲,大家有沒有自己的投資失敗經驗呢?歡迎分享!!一起相互提醒唷!!

 

arrow
arrow

    理財阿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