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啊~我是阿牛啦!

清明連假期間,美國股市又見新高,市場上最大的利多就是美國總統拜登公布說要推動2兆多美元的基礎建設計畫!!

金額非常龐大,如果國會真的通過,那會產生不少連鎖效應,而這些效應會產生甚麼樣的影響,我們還是等實際通過後再來觀察。

如果想要了解美國基礎建設的內容,可以參考鉅亨網的這則報導:https://news.cnyes.com/news/id/4622976

 

另外阿牛也看到今周刊報導,表示大成鋼(2027)會是這一次的受惠股,那就讓咱門來瞧瞧大成鋼目前的狀況,是不是一個存股的好標的呢~

 

基本面:

image

 資料來源:GOODINFOR!台灣股市資訊網

從獲利指標來看大成鋼無論是營業收入、營業毛利、以及EPS等等數據資料很明顯看到大成鋼的表現其實起伏很大,應該是由於大成鋼是原物料和景氣循環股,容易受報價和市場供需影響大;對阿牛來說,如果從這些過去資料來看,大成鋼不會是阿牛的存股類型,因為營收起落太大,EPS也會跟著上上下下,股利的穩定性就會深受考驗;另外阿牛注意到大成鋼的業外損益幾乎是長期虧損,這對獲利也蠻大的影響,各位可以看到2020年營業利益只有18.2億,業外損益虧損19億,2019年更有22.8億的業外虧損,都侵蝕到本業獲利,這點值得留意。

 

股利政策:

image

 資料來源:GOODINFOR!台灣股市資訊網

股利政策絕對是存股族最關注的,我們可以看到大成鋼的現金股利配發數據,一樣是高低起伏大,雖然連續12年配發股利,然而穩定性不足,最多是2019年的3元,而少則是0元;另外阿牛還觀察到大成鋼'在2015年的EPS是-0.36元,表示公司是虧錢的,但仍然在2016年配發0.5元現金股利和股票股利0.3股,甚至有出現盈餘超額分配的情形,這樣的數據,就看大家覺得是好是壞了,阿牛則是不贊成這樣的做法,會讓人擔憂公司的營運狀況,阿牛寧願賠錢就是分得少,賺多就分得多,這比較合理,而且不要寅吃卯糧。

 

大股東持股:

image

 資料來源:GOODINFOR!台灣股市資訊網

從董監事持股可以看到近兩年的董監事持股從12.4%降至8%,且外資也從23.8%降到18.1%左右,都是偏向減持的方向,這個還得持續觀察,減持自家股票多少會讓人感到憂心,而且未來真的有題材性,那董監事不是應該要積極加碼嗎?所以還是得看看後續是否有持續增持自家股票。

阿牛從以上三個面向去看大成鋼是否適合長期存股的標的,對阿牛而言,大成鋼不會是存股名單,因為無法讓我安心;但因為大成鋼有題材性,所以近期股價搭上美國基建和原物料漲價題材,投資人還是有機會賺到價差,如果真的想要納入存股的名單,阿牛建議要繼續留意大成鋼的營收狀況是否獲利持續,畢竟還有其他不錯體質的選擇,以上是阿牛自己的看法,投資還是要獨立判斷,不負任何的責任。

祝大家投資愉快~留意風險唷!!

arrow
arrow

    理財阿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